2007/06/24

高鐵初體驗 - 番外篇

  這件事其實跟高鐵沒有關係。回到台北,出了站,我們一行三人到西側的計程車候客區準備搭車回家。有幾位先生在人行道上攔客,問有沒有要到宜蘭、羅東的。當然我們都搖搖頭閃開了。當我們走到車隊前頭,正準備上其中一部車的時候,忽然聽到背後有位小姐的聲音說:「沒關係,讓他們先上好了」。

  我和老婆覺得很困惑,互看了一眼又看看這位小姐--以及她身旁的一位先生(甲),那小姐仍說讓我們先坐,我們就在摸不著頭緒的情況下還是上了車。上車後表明目的地,那司機(乙)一聽距離並不遠,臉色就沈了,一路按喇叭猛開。直到下車時計程錶顯示 $80,我掏出 $100 並習慣性地向他說謝謝,此時他找了 $15 不悅地對我說「謝不出來啦!載到你們這種人客…」。我和老婆事後推想,司機乙和先生甲應該是同車行或是同事,由甲在人行道上先找出長程的旅客,並直接引領到乙的車上。然而我們在不知道那位小姐正從遠處走來的情況下,攔了乙的財路,又是個短程客人,也難怪乙的心情大壞。

  所以,我平常如果知道距離不遠,通常不喜歡搭排隊的計程車。然而跳過隊伍搭車、或是直接走到隊伍尾端搭車,又很可能讓隊伍前端的司機認為生意被搶走。這該說是乘客難為,還是短程旅客的罪過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