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心願禮物

  早上收到一位朋友來信,幫忙宣傳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心願禮物活動。這個活動是讓兩千五百多名單親/失親兒童/青少年填寫聖誕節希望收到的禮物,然後邀請民眾認捐。截至目前為止,還有四百多筆禮物候捐。活動網站的文案寫著:「只是一盒鉛筆、一雙球鞋」,很容易就讓人心動。真正按進去看禮物清單時,文具球鞋、餅乾糖果、圖書禮卷之類的東西早已被搶捐一空,剩下的項目難度比較高一點。便宜一點的像 MP3/MP4 Player、電子字典、單車、樂器之類,貴一點的有照相手機、數位相機、音響、桌上型/筆記型電腦等等。

  我並不介意這樣昂貴的心願出現在清單中,那位來信的朋友說得有道理:「失去雙親的孩子也是一個孩子,跟一般孩子會想要的東西並沒什麼不同。何況這些是生活在台北市的孩子,我想就算得到這些禮物,也不過就是他的同學裡面很多人都有的東西吧」。不過,有些禮物內容實在讓我啼笑皆非。舉例來說,有位小朋友要電子字典的電池,你很容易就想到他的電池用完了,但買不起新的。但是有人想要超大容量的數位相機記憶卡,這不就意味著他擁有可以儲存大量資料的 3C 器材嗎?要遊戲卡帶的,至少表示他擁有主機吧?最誇張的則是要線上遊戲點數卡--價錢倒不貴啦,只是哪個好心人會捐這玩意兒啊?

  由於 MP4、iPod、Wii、PS3..都是我自己沒有的東西,有些項目如名牌球鞋、原版球衣和時尚皮件,我也不知道行情。好奇上網邊查價錢,卻邊覺得不對。想起前幾天的這則新聞:「景氣差,受扶助兒倍增」「抱歉!我失業…不家扶了」,我想如果有這筆預算要幫助別人,何不也考慮其他更急切需要捐助的機構呢?

附註一:全部兩千五百多筆心願中,主辦單位南山人壽認捐了大概一千筆,內容有的便宜有的貴,可能是隨機挑選的。由於目前剩下四五百筆,因此一般民眾也已大約認捐了一千筆。

附註二:家扶基金會的網站。認養一名國內兒童,每月只要一千元喔!
© 年年歲歲花相似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