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

神秘的 Yahoo 站長工具

  我有一個開了五年的網站A,原先寄放於一位老大的 Sun Sparc Server 上。三年前為了測試 Webs-TV(後來跟 Yam 整併)的 blog 功能,在上面申請了一個帳號並把部份文章複製過去,後來就擱著當備份用,姑且稱為網站B。過去到各搜尋引擎輸入我的網站全名,第一筆結果都是A,第二筆是B。去年八月那台 Sparc 壽終正寢,我把整個站 ftp 到另一部主機東山再起。因為網址變了,我在搬遷後幾個月內分別到幾個搜尋引擎試過,剛開始A會指到舊主機,一陣子之後A消失剩下B,又一段時間後A擠下B重回第一位,並且已指向新的主機。各家搜尋引擎的結果差不多只是更新快慢不同而已。

  上個月,台灣 Yahoo 的「站長工具」問世。我收到一場發表會的邀請函,參加回來後也在網站A安裝其追蹤元件開始試用。就這麼擱了一週出頭左右,我留意到幾篇網路上的文章(這裡這裡這裡,雖然第三篇的作者是…呃…)。半信半疑到 Yahoo 一搜尋,網站A果然消失了,只剩下B。同一時間 GoogleMSN/Live Search 等網站查出來結果仍舊好好的,A第一B第二。所以說,目前 Yahoo 可能是唯一查不到網站A的搜尋引擎。(當然 powered by Yahoo 的 Hinet 跟 powered by Google 的 PChome 各依其結果)

  Yahoo 出了什麼問題呢?我不知道。不過我也不知道還有多少個網站因為這個神秘的 bug(?)而消失於 Yahoo 的搜尋結果之中,或是排名變到後面去。所以個人建議是:

一、還沒安裝 Yahoo 站長工具的人,最好再觀望看看,先不要急著裝。
二、在確定這個狀況是不是 bug 之前,Yahoo 的搜尋結果不知道還漏了多少東西,所以想要完整的結果,可以先嘗試別家搜尋引擎。
© 年年歲歲花相似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