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0

新電腦


用了八年的電腦最近越來越常 kernel panic,猜想硬體大概已經快要壽終正寢。之前修過幾次,這次再壞大概已經沒有零件可換。另外當初組裝時電源瓦數不足,後來追加硬碟的結果導致 USB 供電不足以應付某些無外接電源的隨身硬碟。再加上主機板的限制,RAM 插到 1GB 已經是極限(現在市面上的 DDR266 記憶體都當成古董在賣,天價)。面對動轍消耗數百 MB 的 Firefox 和 Flash,機器說真的也跑不太動了。為了保護寶貴的資料,除了另購一顆外接式硬碟來備份之外,還是趁它能開機的時候,趕緊買一台新的吧。

在 PTT 電蝦板做了一下功課,決定要購買 Intel Core i5 等級的組合。想不到一波三折,先是遇上 Sandy Bridge 召回事件,好不容易等到主機板廠商開始發售 B3 stepping 的修正版,人就感冒了。病才剛痊癒,卻發生日本大地震,RAM 應聲漲價(なぜ?)。到底是誰說 3C 產品「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的啊?明明是「早買被召回,晚買貴五百」吧。(annoyed)

脫離 DIY 的世界太久,我打算少冒點風險,找了口碑甚佳的慶聲電腦代為組裝。這家店真不是蓋的,我在前幾晚撥電話去問 ASUS P8H67-M EVO 是否有存貨,結果他們花了二十幾分鐘跟我解釋為什麼他們不進那張板子。而當時,他們根本不知道我正要組一整台電腦。

到店裡稍微東張西望,就有一位先生跑出來問我在找什麼(後來拿名片知道他叫黃斌威)。說明來意並秀出我的菜單後,他拉了張桌子開始向我解釋菜單中他覺得不合適的部份。經過一番調整,菜單變成這樣:
  • Intel Core i5-2400 3.1 GHz - $5700
  • ASUS P8P67 - $5790
  • Transcend DDR3-1333 4GB x 4 - $5600
  • Hitachi Deskstar 7K3000 2TB - $3450
  • MSI R4670-MD1G - $1990
  • Lite-On iHAS324 - $600
  • Cooler Master Elite 370 - $1350
  • Enhance ATX-0250GA 500W 80+ (帝海) - $2500
  • Galileo UTSIO-01光速線 旗艦版 USB2.0 to SATA+IDE - $400
也就是下圖這一堆。(吞口水)


在調整菜單的過程中我順便問了許多問題,大部份都很蠢。例如:

「這樣的組合可以輸出雙螢幕嗎?」
「老實說不支援雙螢幕的顯示卡很難找。」

「電源供應器的瓦數夠嗎?」
「(拿紙筆加給我看)沒問題。」

「風扇會不會很吵?」
「放心啦,你的配備不會。」

比較有意思的部份是機殼。原先我以為機殼會很難抉擇,因為沒有特殊需求。想不到我唯一的需求十分特殊:

「你對機殼有什麼要求嗎?」
「以後可能會插到四顆硬碟,然後不要那種透明會發光的。」
「那沒什麼可選,就這個了」
「!」

在貨架上發現有趣的東西:SATO Hello-Q 機殼。手癢偷偷試了一下,那些積木真的可以玩耶!XD


開始裝我的新電腦。電源供應器是下置式的,第一次看到。


主機板上面海浪狀的散熱裝置很特別。


聽說現在都拿 RAM 當硬碟用。(遠目)


好多線啊。


眼不見為淨。(茶)


大功告成。


請店家組裝最大的好處,就是當懷疑某樣零件有問題的時候,可以立刻更換測試,交叉比對也容易很多。事實上在裝機完成後,畫面顯示有點怪怪的,他們也當場換一張顯卡來測,最後發現是驅動程式的問題。我想同樣的工作要是抱回家做,可能當天晚上都沒得睡啦。

整台算下來,慶聲的報價大概比其他光華的店家貴個一千出頭吧。我個人是覺得十分值得啦。不過也許是因為這樣,店裡較少看到學生模樣的顧客,反倒是有一兩位大叔,還有帶著像是高中生子女來選購電腦的媽媽。(還是說,我其實也該歸在這一類顧客?(unsure))
© 年年歲歲花相似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