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8

手機補完計劃(Ⅳ)

一個月前的早上,收到一封我已等待多年的簡訊:

「哈啦560用戶您好,遠傳在3G系統提供相同資費讓您免費轉換,以提供更好服務,請儘速至遠傳門市或手機直撥888客服專線辦理。」


2004 年,遠傳收購了和信電訊。可能由於執照或合約等因素,和信的用戶其實一直是在原本的系統下使用。遠傳雖然設盡心機想讓這批和信用戶正式轉換到自家旗下(註一),但它模仿和信所推出的哈啦精省和哈啦頭家費率怎麼樣也無法與原版的哈啦系列相比(註二)。偏偏哈啦系列是市面各業者所有方案中對我最有利的,所以面對各種威脅利誘,我仍遲遲不願轉換。對於上網需求,我另外申辦了一門威寶門號,搭配 SAPIDO MB-1112 隨身分享器來用。

直到上個月收到簡訊,我才打電話去跟客服確認。原來今年三月和信的某執照即將到期,若不轉換,和信用戶將無法繼續使用。對我來說,只要沒有哈啦方案,我必定會跳槽到其他系統業者。遠傳大概(終於)理解這一點,所以不得不提供無痛轉移。然而當天中午跑到附近門市,櫃台服務人員聽到我要使用原費率換卡,卻堅持沒有這樣的方案可以選擇(註三)。在向電話客服再次確認之後,他才知道原來這個費率僅限原和信用戶使用,而且仍有許多限制(註四)。不過這也夠了,反正我從人生第一支手機以後就沒再綁過約。

既然換成 3G SIM 卡,那當然就不用再大費周章另外帶隨身分享器。我把威寶的門號退掉,然後申請遠傳的 3G 吃到飽方案。手上這支智慧型手機終於可以發揮它全部的功能。辦理的過程有幾件事蠻有趣,首先是移轉。門市人員拿給我填的原來是攜碼轉移的申請單,這證明了我一直以來都是和信的用戶。後來帳單上也出現攜碼手續費 $240,以及攜碼優惠 $240(ていうか「多此一舉」?)。再來是換 SIM 卡,門市告訴我新舊卡 24 小時後交接,當我發現和信訊號消失,再換上新卡即可。結果走出服務中心不到半小時,系統就切過去了。最後 3G 上網必須等新卡開通才能申請,我撥了電話給客服申辦,客服說兩小時內系統會發出簡訊,收到簡訊即代表已可上網。結果電話才掛斷不到五分鐘--簡訊來了。XD

生平第一次使用 3G 上網,不知道以我平日的使用習慣到底會耗掉多少用量。為了保險起見,我先申請採用吃到飽方案,然後安裝 Onavo Count 來監控流量。這個工具什麼都好,唯一的缺點是因為紀錄的東西多,所以吃掉的電量跟儲存空間都大。


統計圖表很多,依程式或總量,按週、按天、按小時的分析圖都有。


經過三個禮拜,用掉大約 700MB。跟朋友聊起我或許可以只申請 1GB 的方案就好,他當場發現關鍵:「你沒有用到 streaming 吧?」一語驚醒夢中人,在我開始聽 BeyondPodTuneIn Radio 之後的隔天,流量就爆了。(默)

註一:原和信用戶若不轉換到遠傳的費率系統,即不能申辦 3G 上網、不能享有續約手機優惠、不能申辦台商漫遊服務等。

註二:和信的哈啦 560 與哈啦 900 費率各送免費網外 100 與 200 分鐘(含室內電話),遠傳相似方案網外贈送量少 30% 左右,而且不包含室內電話。我曾做夢夢到目前台灣電信三雄的用戶數其實呈現完美的均衡狀態,中華雖然領先但其實差距也只有一點點。所以不管用哪家門號,隨機打的話總有 2/3 會遇到網外。

註三:後來經查證,針對和信用戶保留資費的方案早從去年十月左右就推出了。門市教育訓練顯然不足。

註四:和信以原費率方案轉移至遠傳之後,不能以該費率參加各種綁約優惠,也不能切換至其他和信費率。一旦更換至遠傳費率方案,也不能切換回去。
© 年年歲歲花相似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