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5

新手機 Ⅱ - Sony ZR

上一支手機默默地也服役了三年。好快,有種錯覺以為 Android 2.3 只是不久前的東西,其實很多零件都已經在老化損毀的邊緣。不說機身外觀的掉漆和傷痕,經常飆高的溫度、無故 FC 和 reboot 都在警告我,塞滿零件的智慧型手機不若傳統手機長壽的現實。另外,一個又一個要求大量儲存空間與記憶體的新 App(不好意思,我只是在說 Google+ 和 Facebook)也讓我每次更新軟體時都像在整理擁擠房間般地傷透腦筋。在下定決心購買新手機的同時,我想也該順便做好心理準備,把此後手機的預期使用年限降低。


說到上一支手機,真是不負我對 Sony Ericsson 的期待。在諸多大廠中,Sony Ericsson 對它的客戶是少見的慷慨,早在 Donut 只支援 6.5 萬色的時候,它就給 X10 配上 1600 萬色的螢幕。在第一次升級 Eclair 的時候解開色彩封印,還從單點觸控變成了兩點。第二次升級又直上 Gingerbread。此外,X10 在刷機愛好者中也是傳奇的不死神物。基於這些理由,縱使 Ericsson 去年已經把它對 SE 的持股全數賣給 Sony,縱使市場上還有新一、米二、爽四等條件相當不錯的選擇,我還是把注意力集中在 Sony 身上。

Sony 三月推出外型特殊且具有防水功能的 Z。身為歷代旗艦愛好者,Z 很快吸引了我的注意。然而在把玩實機之後,我反而陷入了掙扎--五吋機身實在是太大了,我能接受無法一手控制的“手”機嗎?緊接著五月 Sony 推出 ZL,尺寸雖然小了一點,卻把防水功能拿掉了。而且 ZL 的尺寸仍然不在我手掌的舒適範圍。直到六月 ZR 問世,雖然螢幕解析度降低、內建儲存空間縮水,同時前置鏡頭也換成讓人根本不想用的規格,但恰到好處的體積和可拆背蓋的設計滿足了我另一角度的需求。於是在沒有太多猶豫下,直接殺到位於西門的旗艦店買了現貨。

拍上面那張照片的時候還沒把電池裝進去,意外發現 ZR 本體十分的輕巧。在裝上 2300 mAh 電池之後才比 X10 重 3 公克,而且還是 IP58 等級防護,Sony 的工藝水準實在不同凡響。而且不得不說 Sony 在 Android 手機市場的紅海中找到了自己的路。最後,身為一個老易利信,我為機身上不復存在的 Ericsson 字樣默哀 30 秒。
© 年年歲歲花相似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