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5

新兵器 - Logitech K270 & M325

Windows 8.1 的中文輸入法是個悲劇,而它搭配巧克力鍵盤的空白鍵更是悲劇中的悲劇,害我的打字速度大概掉了七成以上,所以決定買個外接鍵盤。除此之外滑鼠的線也十分累贅,USB 孔數目又有限,索性一起換掉。

照慣例從基本開始要求起:
  • 標準 104 鍵佈局-對盲打很重要
  • 標準按鍵行程-用來對付悲劇的輸入法
  • 無線-已解釋
  • 不貴-只是日常用,沒有人體工學或電競需求
接著就是照慣例地找不到符合結果。(茶)

必須先說明的是,雖然我偏好大廠產品,但還是會先做功課以免遺珠。可惜在這一關沒有適合的產品留下來。接著開始刷刷樂,無線條件刪去了大部份候選者。本來一度考慮採用藍芽,可以節省發射器佔用的 USB 孔,但友人心得說訊號相對不穩定,也較耗電,因此放棄。微軟的 Wireless Desktop 800 和 2000 鍵帽較低,而且都不是標準鍵距。3000 雖然標準,但掌墊部份大得意味不明,太佔空間。至此它廠全軍覆沒,只剩羅技。

羅技的 Unifying 很快吸引我的注意,因為體積迷你又可以節省 USB 孔。來看看:便宜的 MK260r 不支援 Unifying,MK270 和 MK520 曾經支援過,不知何時降階成了無 Unifying 的 r 版本。MK330 雖然有,卻不是標準佈局…啊啊啊,夠了,我放棄滑鼠鍵盤組了。從支援 Unifying 的鍵盤跟滑鼠們分別由最低價往上找第一項符合的產品,得到了 K270 + M325 的組合。不到千元,收工。


實際使用結果,K270 鍵盤中規中矩,反正薄膜式也沒什麼好說。上方多出的多媒體鍵用來調音量還算順手。M325 滑鼠的滾輪左右向功能極度好用,切換上/下頁時我幾乎捨棄了使用手勢的操作方式。但致命傷也在滾輪。它的設計是針對長網頁捲動最佳化的,所以加強了滑順與加速的面向。然而我在進行某些操作時需要精準的格進/格退,實地操作上常發生滾動一格卻移動了兩格或更多的情形,甚至是扳動左右向時也發出前後滾動的訊號,過度反應。是說暫時沒力氣繼續搞下去了,等過陣子興緻來了再看看 M705 或是別的。
© 年年歲歲花相似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