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7

新無線基地台 Ⅲ - ASUS RT-N12 D1 與雜項改良工程

家裡有些地方收訊不太穩定,買了十米長的網路線把原本的無線基地台換個位置試試,沒料到改變佈線和網路架構之後它竟然無法撥上 PPPoE。交叉測試後排除其他可能原因,反正它也服役了三年,直接換一台比較快。

RT-AC1300G+ 較多人推薦,但家裡只需要簡單的 AP,價差三倍多,還是簡單買 ASUS RT-N12 就好。千元以下,除了 802.11ac 以外該有的都有了,很滿意。WPS 按鈕可以自定義成 WiFi 開關的設計相當方便。而且我喜歡它的表面紋路,像 Burberry 的經典 check pattern。


重新配置網路線之後,電腦附近的空間清出了一些。剛好外接記憶卡讀卡機有點接觸不良,晶片讀卡機也覺得稍佔桌面,索性買了內建式的伽利略 5.25 吋多介面整合器來一併取代。


開箱後發現根本是上下兩片獨立的電路板,下排用不到的 USB 2.0 和音源介面排線正好就不接了。排線直接連到主機板上,開機後 OS 會先偵測出 USB hub,再來才是讀卡機,都無需另行安裝驅動程式。有一個顯示為「USB2.0-CRW」的抽取式磁碟不能退出,否則晶片讀卡機會被卸載,只能重新開機。但這樣通知列就會常時顯示「安全地移除硬體」圖示,令人焦躁,總覺得有什麼東西沒有收拾乾淨。

安裝內建式讀卡機時必須拆開機殼,順手把裡頭清理一番。CPU 風扇長期以來都有過度亢奮的情形,猜測可能是 CPU 和散熱片之間傳導不良。把散熱模組卸下一看果然如此,六年下來散熱膏早已乾硬剝離。跟慶聲的店員聊起是否要趁機改用塔扇更安靜,他並不建議。拿了這支 Pro-Best P100 同樣簡單實用。用化妝棉與酒精反覆把硬化的散熱膏擦拭乾淨後塗上新的,搞定。


全部施工完成後--

搬到新家的 AP 大幅改善了訊號問題。機器本體變得更隱秘,但它的 LED 扮演小夜燈的效果,是意外的驚喜。

兩部外接讀卡機連著背後的 USB 線一起從桌上消失,也不再佔用孔位。搭配無線滑鼠,會有想乾脆讓喇叭也改走藍芽的衝動。擺脫線的束縛是件愉快的事,令人欲罷不能。

整理後的主機回復安靜高效,從前跑得氣喘吁吁的影片轉檔現在只會讓風扇稍微拉一下轉速。更重要的是,再也不會有半夜的排程工作引發風扇狂吼,讓人以為發生什麼超自然事件了。
© 年年歲歲花相似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