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

新兵器 - KEYDEX NFC 智慧指環(iPASS 一卡通版)

又是一個期待多年終於出現的產品:能搭捷運的戒指。


使用戒指來封裝悠遊卡晶片,早從八年前就有人嘗試,沒料到產品化竟然前年才出現,而真正在市面上買得到更是最近才發生的事情。以交通卡來說,唯一概念與方便性較接近的穿戴式產品是十二年前推出的悠遊錶,然後就進入了長長的空窗。但那隻錶的質感啊…真是讓人連吐槽都不忍心了。

這回買到的是標竿創意公司的產品,型號 KDR05。在這個型號之前,他們推出過環面覆蓋水晶膠,可客製圖樣的產品,但不具交通卡功能。這只一卡通版的 NFC 指環則整體採用精密陶瓷(ZrO2),沒有任何圖樣和顏色,但更加耐磨耐看

網路購買衣鞋類穿戴產品最大的麻煩就是尺寸,戒指也無例外。就算用紙捲仔細量過手指的指圍,實際戴上的時候還是可能出現落差。舉例來說,我可能用紙捲測出關節最粗處的保險周長,但實際上硬質的戒指有機會稍稍用力穿過,從而更貼合指根的尺寸。為此,標竿創意很貼心地提供免費索取的指環量測器。但年輕人終究還是年輕人,太衝動了,我光靠紙捲量過尺寸就下了單,結果戴上發現不合,最後還是得多跑一趟到公司門市去換。門市看到來客開口就問:「你是來買的還是來換的?」,表示像我一樣的蠢蛋應該不少…


開箱全部內容。除了絨布袋裝的指環、保證書、說明書之外,還附了一個指圍量測器(現在知道為什麼了 QQ),以及一塊打亮用的泡綿。說明書很可能是和前代產品共用的,因為裡面提到環面材質是環氧樹脂,而 KDR05 並沒有另一層環面,整體都是精密陶瓷。環身有一段較厚,推測是晶片所在。至於必備的天線鐵定是繞著指環了。因為這個結構,在使用一卡通的場合,官網示範全都是將手指彎曲,讓圈面與感應面平行的姿勢,而非單將晶片貼近的擊拳或掌貼手勢。實地在捷運的悠遊卡機測試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唯在全家便利商店加值的時候屈指姿勢還是感應不到,非得把戒指摘下來貼著機器才行。

最後,需要卡片號碼的場合(例如網路註冊 YouBike),它就刻在指環內側,同時驗明正身是 iPASS。


© 年年歲歲花相似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