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5

清明返鄉路

  清明連假的第一天,估計會有可觀的返鄉人潮跟車潮,起了大早到國光西站去準備候補。五點二十分,車站果然已經塞成七分滿。由於售票員上班時間似乎還沒到,只有一名站務下海賣,光這一列隊伍就排成了 S 字形。

  四十分鐘後票買到手,接著就是等待補位或加班車。我的位置正好在直線隊伍的末端,後方的人必須往前折,也就是成了左右相反的 J 字(尾巴向右擺)。漸漸地,往前拉長成 U 字,然後又再拗回成 S 字。第三列還在延長,可是再往前折已經沒有空間,於是 S 末端的人開始捲成一團,跟旁邊排別處的、後方買票的,全混在一起。接著來排隊的人,根本看不出該往哪接。

  經過一個多小時,補位的隊伍幾乎沒有前進。正班車的乘客都準時到,一班車補不上一兩個,又沒有加班車過來的跡象,倒是往高雄不太長的隊伍加了一班走人,S 字尾巴那一團人開始鼓噪:

「沒有加班車,賣什麼車票?」
「別家售票處都會先說兩小時三小時後才有位子,問你還買不買,國光號怎麼光賣不說啊?」
「票一直賣,車子不來,想讓我們把車站撐爆嗎?」

  後來似乎有站方的人到群眾中安撫跟協調,十幾分鐘後加班車出現,我也順利補上第一班出發,這時已足足站了兩個鐘頭。車子光繞經三重耗掉一個鐘頭,到穿過桃園為止又不知道以 20~30 Km/hr 的龜速走了多久,我沒落得在車上吃午餐,還真是祖先保佑。

  後記:到站下車時赫然發現前後一共有四部車,扣掉一部正班,可看出站方一口氣弄來三部加班車把那個 S 給清掉。所以說,會吵的孩子有糖吃嗎?這實在不是什麼好現象。既然有車可以調度的話,當初就不該讓隊伍長到那麼長。因為這些人即使上了車,對國光客運的印象也已經搞砸了。
© 年年歲歲花相似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