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起雲劑筆記

起雲劑的主要成份是棕櫚油或葵花油、乳化劑、阿拉伯膠,以及穩定劑、增重劑等。

阿拉伯膠是一種豆科植物的汁液凝結物,而棕櫚油榨取自油棕籽,皆為可食性。乳化劑可由植物油氫化後製成。

起雲劑的作用包括:水合(讓油性原料與水性原料可以結合)、均質(讓果肉等懸浮物不致沉澱)、果凍化(透明醬效果)。

果汁跟一些濁濁的飲料(運動飲料、乳酸飲料)與果醬為了產品的賣相,會使用起雲劑。

製作冰淇淋、某些粉狀劑和錠狀劑的過程,為了保持液態原料的均勻,也會使用起雲劑。

食品添加物包括色素、香料、香精跟一堆“品質改進劑”等,屬於油性的若要加在水性產品中,也需要起雲劑。

除了上述可以吃的食品級起雲劑,還有不能吃的化工級起雲劑,常用於乳液、洗潔劑、洗髮精、界面劑等。

這次出事的原因是不肖廠商使用化工起雲劑的原料,來製作食品起雲劑。主要是用塑化劑 DEHP 取代棕櫚油。

推薦閱讀:台灣之恥!起雲劑所引起的毒食品風波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2011年台灣塑化劑事件」
© 年年歲歲花相似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