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4

新兵器 - Leopold FC750R BT

該不會是年紀大了?大量輸入文字的時候竟然開始覺得指頭會疼。薄膜鍵盤有老化硬化的問題,K270 算算時間也差不多該出現這症頭,來研究個較不吃力的新鍵盤吧。拜電競風氣之賜,機械鍵盤市場如今已相當多樣化,搜尋相關產品讓人眼花撩亂。在各種配色與燈光效果之前,最重要的仍然是挑選合手的軸體。在網路上看文字描述或數字,無法體會紅軸 45 克相對黑軸 60 克是什麼樣的差距。找一天到實體店面試打比較實際。

網路上最推薦的店家是與采河位在同一個店面的總騏。空間雖小但備有多種機型供客人嘗試,店員非常專業而且解說熱情。可惜在我開出紅或茶軸+藍牙+87 鍵這三個條件之後,店裡剛好沒有符合的產品。最接近需求的 Filco Majestouch Convertible 2 TKL 存貨只剩青軸與黑軸。店員表示 TKL 產品本來就少,藍牙屬於射頻器材必須送審又更提高進口門檻,造成我選項不多。而 Filco 家的供貨日程出名地不可預期,他也不敢說等下去需要多少時間,我只好很抱歉地感謝他的解說然後離開。

在做功課的過程中看到在商圈外圍有個叫改裝軍團的地方有豐富的周邊套件,抱著參觀的心情過去,想不到是一連串驚奇的開始——沒有店面也沒有招牌的尋常大樓入口,上了二樓卻出現像咖啡廳一樣風格的場地。老闆娘一見人進門先要求防疫實名簡訊,然後拿酒精噴了我滿手,確認要試打鍵盤之後立刻拿出手扒雞的塑膠手套。接著店員上前詢問需求,我表明之前的三個條件,心想對方應該無解,店員卻立即弄了個舒適的位子請我坐下,然後從貨架上開箱拿出一隻鍵盤,附了手托請我慢慢試。椅子還沒坐熱,店員又拿來第二隻鍵盤說剛才是茶軸款,加上紅軸款讓我一起比較,然後他就離開了他就離開了就離開了…

這整個體驗讓我想起音悅音響,店員會讓客人不受干擾地盡情試聽,因為耳機沒有絕對的優劣,聽得最喜歡的耳機就是最好的那一隻耳機。鍵盤也一樣,再多的規格數字都比不上指尖的感受,打了夠長時間之後感受最舒服的,才是最適合自己的鍵盤。

最終選中 Leopold FC750R BT 紅軸款,連線方式支援藍牙與 USB。盒內附有一組電池、一條連接線、兩顆可對調的 Ctrl / CapsLock 鍵,以及拔鍵器。除了緊湊 66 鍵與標準 87 鍵的差異之外,它大多數性質都和上一個型號 FC660R BT 相同。有一個改良的地方是 USB 孔從右前方移到正中央內凹,然後可以透過底部的溝槽選擇從左側或右側出去。

它的藍牙可以和四個設備配對,我也實測了與 MacBook 連線(Catelina)。在不插 USB 線的情況下開啟電源,按下底部的藍牙按鈕,macOS 很快尋找到裝置並要求在鍵盤上輸入螢幕提示的六位數字,配對隨即完成。接著 macOS 彈出視窗顯示要辨識鍵盤,請我按下「左側 Shift 右邊的按鈕」跟「右側 Shift 左邊的按鈕」,系統判斷為 ANSI 類型,就可以正確運作。

雖然外觀看起來像個無手托的小型塑膠鍵盤,但本體重達一公斤,擺在桌上極度穩固,底下四隻腳的防滑墊更增加其穩定性。使用時如果是在非常安靜的房間裡,能聽到鋼板噹噹迴響的餘音。由於底座幾乎等於黏在桌上,按鍵的力量不會分散於整體的位移,使得紅軸達到高度的輕盈感。然而也因為底座與桌面一體化,敲擊的力道完全被鋼板一路傳到桌板,於是雖然軸體沒有什麼響聲,全力打字時發出的聲音還是很明顯。如果希望不吵到旁人,需要練習減輕手的力道(特別是剛從硬化的薄膜鍵盤轉過來…)。

© 年年歲歲花相似
Maira Gall